首页
艺术资讯
书画欣赏
热门专题
艺术名家
访客留言
关于我们
蓝宝祥和公益基金组织举办的“国韵墨香砼艺生辉”新技术新工..
香港苏富比中国..
画中国画,需要画内本领,更需要画外功夫。要有哲学的探寻,..
艺术名家
扬州石涛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徐中
2017-08-08 22:50:17 来源: 作者: 【 】 浏览:2114次 评论:0


  徐中,1944年4月生于江苏如皋。

  1960年—1965年就学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师从吕斯百、杨建候、徐明华诸教授。

  1965年毕业分配至泰州市,先后任文化局创作室专业创作员,泰州市书画院院长等职。

  1991年调至扬州市国画院为专职画师。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中国田园画会副会长,扬州石涛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其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重大美术展览并多次获奖。

  《黄桥烧饼慰亲人》参加77年全国美展;

  《回归的鸿雁》参加六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

  《人民的世纪到了》参加七届全国版画展;

  《秋林归牧》获江苏百家中国画展大奖;

  《玄黄图》获北京95华人书画艺术大展金奖;

  《长百山居图》获首届中国旅游书画艺术节优秀奖;

  《湿了清明》获当代中国田园画展银奖。

  多幅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辽宁博物院、中南海等单位及海内外个人收藏。

  先后在扬州、南京、深圳、烟台、厦门及纽约、新加坡、西安、沈阳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及同道联展。

  多家专业报刊及人民日报、江苏电视台等作专题介绍、出版有《徐中画集》。

  著名画家刘海粟、美术理论家马鸿增、丁涛都曾有专文评价其作品。

  徐 中 论 画

  人生如在旅途。要能在日常生活中修炼自己,在真实的人生中陶铸一颗真诚的心,在平淡中体悟人生真谛,拿得起,放得下,少一点名利心,笔下自会多一份静气;脱去一份胸中尘浊,便向妙悟靠近一步;多一份人生体验和生命意识,作画便多一份内力,多一份内涵,多一份根柢。

  当今画家经验谈差不多都有大段谈禅论道的文字,学禅读易侃侃老庄,于画画自有好处。但真的明心见性,得道通禅,“一超直入如来地”,谈何容易!即使穷毕生精力,未必能成正果。一知半解,似通非通,便能使笔下出神入化,实在让人难以置信,倒不如老老实实生活,踏踏实实画画,以八大山人的才情悟性,以他为僧为道的经历,尚且未能看破红尘,画中还时时透出亡国亡家的悲痛,依我看,正是这未能大彻大悟的家国之痛,才造就了他作品中“墨点无多泪点多”的悲剧品格。造就八大山人伟大的不是禅悟,而是深刻的人生经历和生命体验。

  齐白石说“妙在似与不似之间”,黄宾虹说“不似之似”。仔细揣摩,二老所言不尽相同。“似与不似之间”主要是就造型而言。形过于写实,必少自家主观精神,为中国画不取。远离对象,信笔涂鸦,画者自诩高明,读者不知所云,所以有欺世之嫌,唯似与不似之间最合画理。“不似之似”,前一个“似”字指形,要求所画与被画之间要有增减取舍,要有夸张,要有作者感情的投入,经过这一番改造,以这样“不似”的形为手段达到第二个“似”字——神似的要求。白石翁说的是中国画造型法则,宾虹老人说的是中国画艺术精神,相通而不相同。

  顾恺之提出“以形写神”,这里的形不等于写实。顾恺之可以在“颊上加三毛,觉神明殊胜”。倪云林自称“逸笔草草,不求形似”,但我们看他的作品疏林远坡,笔笔精到,又何曾有一笔妄下。“形似”不排除作者主观因素,“不似”又不离客观对象。以形写神是中国画造型基本要求,以“不似”之形写神是中国画艺术精髓。不即不离,不愠不火,达到了中国哲学的高境界。“似”与“不似”和西方的“写实”、“抽象”是两个全然不同的概念。


Tags:
责任编辑:世界书画院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