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艺术资讯
书画欣赏
热门专题
艺术名家
访客留言
关于我们
蓝宝祥和公益基金组织举办的“国韵墨香砼艺生辉”新技术新工..
香港苏富比中国..
画中国画,需要画内本领,更需要画外功夫。要有哲学的探寻,..
艺术业界
书画春季如何保存
2009-04-19 15:49:33 来源: 作者: 【 】 浏览:2833次 评论:1

在国内艺术品市场许多艺术投资者收藏的名人字画作品,多用纸绢作为材料,收藏界有句古话,“纸千年,绢八百”,说的就是纸绢质文物寿命的上限,如果保存得好,宣纸是可有过千年的寿命,反之,如果保养不好,则容易损坏,影响其收藏价值。

  纸绢这些材质,怕虫蛀、鼠啮,既怕潮湿又忌干燥,尤其是近来进入春季,潮湿多雨,书画面临的潮湿霉烂和蠹虫嗤咬的问题将更严重。  博物馆专业人士、收藏家、书画家、裱画师,他们为藏家在春季如何更好地保养书画藏品支招。

  “一般家庭挂画不适宜太久,因为每一幅书画都是有生命的,你想象一个人,如果一直被撑着,会很辛苦的,所以一般挂两三个月就要拿下来晾晾,然后收起来,藏品寿命才会长久。即使是装裱好的书画,也不适宜长久挂着,因为潮气会透过镜框渗入书画。” 广州艺术博物院文物保护管理处的杜蔼华说的是书画收藏的一个常识。

  裱画师、广州裱艺学会副会长梁焯辉也持同样看法,他认为,无论镜框还是挂轴,都抵挡不了广州春天强劲的湿气,一幅画,如果保养不当,最多五六年,快则两三年就会起霉点,补救起来就费劲了,因此学会正确的保养方法是最重要的。  名人字画保存-防潮防虫:报纸有妙用

  几乎所有受访者都提到,在所有防潮的办法里,报纸可谓一个又好用又简易的“工具”。报纸本身有吸收潮气的功用,其油墨又能够防虫,一举两得。
  曾长期担任过广东省博物馆书画鉴定和保管工作的国家文物局书画责任鉴定员陆小明说起报纸的妙用,还有一段“古”:“当年我们省博和广州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合办一个明清书画展,展览办完后,上海博物馆的书画有被虫蛀的现象,当时人们还开玩笑说广东的虫子欺负外来的书画。后来才发现包了报纸的书画都没有被虫蛀,而没有包的就有虫蛀现象。”

  不过在用报纸包裹书画的过程中,有一些细节值得注意。杜蔼华建议,有条件的藏家可以将一幅幅书画摊开在柜子里,每一幅上面先盖一张宣纸再铺一张报纸,依次累加起来;没有条件的藏家就可以将书画卷起来,卷的时候,怕报纸的铅粉脱色污染画面,可先用宣纸包一层画,再拿报纸包;或者找一个木棍作为轴心,木最好是经过处理不容易生虫的,这样卷起画来就不会起折。


Tags:
责任编辑:wpci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