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艺术资讯
书画欣赏
热门专题
艺术名家
访客留言
关于我们
蓝宝祥和公益基金组织举办的“国韵墨香砼艺生辉”新技术新工..
香港苏富比中国..
画中国画,需要画内本领,更需要画外功夫。要有哲学的探寻,..
拍卖新闻
中国书画艺术领跑艺术品拍卖市场
2009-04-19 15:59:19 来源: 作者: 【 】 浏览:2834次 评论:0

中国艺术品市场有着不错的行情,近几年,随着人们物质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书画艺术品市场受到了热捧,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中国书画艺术品市场。书画艺术的兴起,也让更多的书画艺术家们有了新的发展方向。中国书画市场由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和中国当代水墨画三部分组成。中国古代书画市场是文化内涵和含金量较高的板块,目前书画市场,主要由拍文化、文物商店、古玩城和画廊三部分组成。其中,拍卖企业在全国艺术品特别是书画领域的交易额占到90%。据中拍协统计,2009年至2013年,中国内地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从148家发展到399家,拍卖会场次从297次发展到863次,上拍的文物艺术品件数从24万件发展到64万件.成交件数从15万件发展到30万件.成交金额则从230亿元发展到64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内地八大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的成交额占到拍卖行成交额的85%,而中国书画则占了艺术品拍卖市场70%的份额。

   近代中国书画艺术市场也出现了许多近代书画名家,在拍卖的市场中,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并且当代书画艺术家的作品也在拍卖中拍出了不错的价格。李可染做为当代的著名画家,其《兰亭图》作于1985年,笔墨与题材均属上乘,是李可染晚年的精品绘画,格调质朴。他自题“白发可染”,读罢让人怜惜不已,在这样白发苍苍的年纪,他的艺术魅力却是鲜活的,以耄耋之年犹在画案上孜孜耕耘,焉得让人不敬?可染的绘画功力非凡,这和他的勤奋颖悟有最直接的关系。

《兰亭图》让人有沉重的体量感,饱满的构图中,山势迎面而来,瀑布如一条光芒从山间“渗透”出来,绵密的用笔覆盖了每一个角落,然却粗中有细,细中有文。全画 笔墨厚重,书法隽美,极大丰富,可观性很强,可以说《兰亭图》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李可染常说“可贵者胆,所要者魂”,并钤此为印,这印证着他的心声, 即中国画要有魂,以此观《兰亭图》,就是一幅极能振奋心魂的佳作。


   中国书画市场由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和中国当代水墨画三部分组成。中国古代书画市场是文化内涵和含金量较高的板块,拍卖公司能不能拍中国古代书画直接反映了它的业务水准、文化内涵和艺术等级。目前八大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中,能做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的有5家,分别是中国嘉德、北京保利 上海朵云轩、杭州西泠,以及后来异军突起的北京匡时,他们在行业中取得一级资质、金字招牌,这种资质对拍卖行来说是信用等级和荣誉等级。“由于艺术品流通领域精品奇缺,亟须一些新品种补充进来,特别是有潜质的年轻画家。”拍卖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中国当代水墨画异军突起,以谷文达、刘丹为代表的A军团有30多位,现在这些画家的作品已是拍卖市场的主体。他们的作品基本在苏富比拍卖,在国内拍卖公司也有露头,而且他们有非常好的艺术倾向,大都以中国宋元画、人文画作为自己的绘画题材,注重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今时代的结合,走自己的艺术品质和道路,在市场上也有非常大的冲击力。


责任编辑:wpci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